cingsio temple 花蓮吉安慶修院

cingsio temple 花蓮慶修院

花蓮慶修院 Cingsio temple

花蓮吉安慶修院

cingsio temple 花蓮吉安鄉慶修院

歷史沿革:

 中日甲午戰後,台灣割讓日本,隨著日人進駐,日本佛教各宗派也隨之傳入。最初來台的宗教主要在於慰藉日軍士兵及眷屬,直到地方抗爭平靜之後,才展開 佈教工作。日本佛教在台的佈教對象一度因在台日人人數有限而以漢人為主,但受制於語言隔閡,遂轉向開設日語講習班、醫療所等服務。後因來台日人漸多, 繁忙於日人喪葬禮儀等法事,乃漸停滯對漢人的佈教。

 吉野村是日本有計畫建設的移民村,是當時最為繁盛的村落,村民的宗教信仰以佛教本願派為主。大正六年(民國六年),日人川端滿二募建真言宗高野派「 吉野布教所」,此為慶修院的前身。大正十一年(民國十一年),原布教所旁增建木造屋舍一座,供做講堂課室與信眾靈療養病之用。台灣光復後由吳添妹女士 接管,改名「慶修院」,廢棄原供奉之不動明王,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。

 民國七十一年吳氏過世,隔年三月,其養子吳仕端拆除院旁之木造屋舍,新建二層鋼筋水泥房,供其家人居住與客堂之用。後來吳仕端因車禍意外身亡,慶修 院遂由性良法師接掌。

 慶修院因經歷長年歲月而殘破不堪,雖曾分別於民國五十三年、六十一年進行較大規模的整修,但終究不妥。性良法師原有意重新翻造,但礙於建築基地為縣 有土地,遂於民國七十七年擇地另建「懿泉寺」。民國八十六年,慶修院列為第三級古蹟,並於民國八十八年由內政部補助進行調查研究;民國九十一年初進行 修復工程以還其原貌,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完工,並預定於十一月邀請地方首長、地方人士、文史研究者,以及曾經在此居住的日本移民前來,共同為重獲新生的 慶修院開幕,而慶修院也將朝文史空間與人文觀光方向經營。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