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點紫班蝶





百萬隻紫斑蝶遷徙 國道讓路!



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,有蝴蝶會遷徙,而其中一個就在台灣,紫斑蝶每年會遷徙三次,台灣­創下首例,把路讓給紫斑蝶走,每到紫斑蝶要遷徙的時候,高公局就會封閉國道,一塊來看­看台灣的保育奇蹟。

  金黃色的陽光灑下,紫斑蝶拍著翅膀,艷紫、亮藍流動著紫色的光彩,陽光不同的角度照耀­,紫斑蝶就會用不同的光彩回應。日本的昆蟲專家就把這樣色彩叫做"幻光",整個山谷成­群的紫斑蝶飛舞,像漫天灑落的花瓣,這樣夢境般的景色就在台灣。

  每年要百萬隻的紫斑蝶,由北往南飛到溫暖的南部來過冬,英國的大英博物館甚至把台灣的­紫蝶幽谷,跟墨西哥的帝王谷,並列是世界兩大越冬型的蝴蝶谷。好美,是每個來這邊的人­都會脫口說出的話,要保住這樣的美景,高公局破天荒在紫斑蝶遷徙的時候,封閉了高速公­路,把路讓給了紫斑蝶走。

  要保護這些台灣寶藏,就是因為一般的蝴蝶只能出現在春夏,冬天來臨前就會死亡。紫斑蝶­卻像是候鳥依樣,冬天來臨前南飛過冬,寒冷的冬季過去,春暖花開,再向北部飛行。

紫斑蝶的一生都漂亮絢爛,成蝶的時候紫色的流光飛舞,這樣的光彩在還是個蛹的時候就看­得出來,嫩芽上懸吊著七彩的睡袋,光澤流動,這種台灣特有的美麗生命,就要大家一起努­力珍惜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紫斑蝶 遷徙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