蕃石刻遗存发掘

西藏昌都地区芒康、察雅吐蕃石刻遗存发掘

Fly over Himalayan Mountain Range

2009年6月16日至7月20日,陕西省考古研究院、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、西北大学考古专业联合组成考古队,在昌都地区的芒康、察雅两县进行了吐蕃石刻及盐井盐田考古调查。在对芒康县纳西乡盐井盐田做了短期补充调查之后,考古队主要对芒康、察雅两县已知的5处吐蕃石刻遗存做了全面的考古调查,并新发现2处吐蕃石刻遗存,取得了重大收获。

查果西摩崖造像位于芒康县纳西乡下盐井村查果西沟内的小拉康(佛堂)内。6月25日考古队对该地点的7尊造像进行了完整的考古调查和记录。造像雕凿在一块面南的大岩石和紧邻的一块小岩石上,现存有高浮雕大日如来、二菩萨、一供养人,二阴线刻坐佛和一高浮雕残像。其中,大日如来、二胁侍菩萨和供养人4尊造像均为高浮雕,着三角翻领阔袖袍服。除供养人头部系后期新修以外,其余3尊造像头部均可见残存的三叶冠和筒状缠巾残痕。大石东端高浮雕残像身披帛带,新塑头部下层可见原头部残痕,造型与大日如来和胁侍菩萨头部相似,时代可能相近。另外2尊阴线刻的坐佛时代稍晚。

6月27日~7月3日考古队在芒康县帮达乡然堆村调查朗巴朗增拉康(大日如来殿)佛教造像和然堆古藏文石刻。其间,按照当地电影放映员扎多提供的线索,又新发现和调查了然堆卵石线刻造像和达琼摩崖造像2处吐蕃石刻遗存地点。 朗巴朗增拉康造像位于芒康县帮达乡然堆村朗巴朗增拉康内,均为砂岩质圆雕,辅以浅浮雕和阴线刻划细部。造像题材为大日如来与八大菩萨。大日如来居于殿堂中后部,前方左右两侧各排列4尊菩萨。9尊造像均着三角翻领阔袖袍服,头上戴筒状缠巾或筒状胡帽,外饰三叶冠。大日如来结跏趺坐于仰莲束腰须弥狮座上,菩萨游戏坐于束腰仰覆莲座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ibet 察雅 吐蕃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