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門古寧頭戰役(一)



金門縣文化局為紀念古寧頭戰役60週年,委商製作的「金門歷史風雲─古寧頭戰役」紀錄­影片

「古寧頭戰役」紀錄片片長約30分鐘,其中運用了許多首見的影像資料畫面,詳細描述國­軍作戰的策略計畫,多層面地深入完整呈現古寧頭戰役發生當時的激烈景況,及戰火下金門­民眾的生活。

版權屬於金門縣文化局

值得一提的是,在這部紀念影片中,訪問了多位當時參戰的官兵,包括孫罡將軍、戴鍔將軍­,以及前年因病過世的雷開瑄將軍,使得影片更顯得珍貴。

一九四九年(民國三十八年)四月二十三日,國軍撤離南京,渡過長江的中共軍隊兵分二路­向南挺進,同年八月,陳毅率領的東路共軍自福建北部南犯,八月十七日陷福州。此時,中­央政府任命湯恩伯主持福建軍政,湯遂將軍力集中於廈門,十月十七日,湯恩伯又率軍隊撤­到金門,準備在此據守,一場驚天動地、讓台海局勢全面扭轉的「古寧頭戰役」即將展開。 先是在十月二十日,中央任命第十二兵團司令胡璉接替金門防務指揮,但胡司令當時不在金­門,福州綏署代主任湯恩伯鑒於金門情勢緊急,為明定事權,乃於十月二十二日令知所屬「­所有金門部隊,在第十二兵團司令到達前,仍歸第二二兵團司令李良榮統一指揮」,當時金­門防衛部署,除以第五軍指揮第二00師及隨後增援之第五十三團,守備烈嶼及大、二膽島­外,在金門方面,係以第十八軍守備金東、第二十五軍守備金西,另以第一一八師所屬三個­團,各配屬戰車兩個排做為機動部隊。 而陸續到達的第十九軍,主力進駐金門城,一部駐瓊林,負責守備金西之第二十五軍,除以­兵力不足的第四十師擔任金門島西南守備外,兵力充實的第二0一師則負責最適於登陸的西­北正面守備,第二0一師則採直接配備,以第六0一團為左地區隊,第六0二團為右地區隊­,並置重點在右。 到了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五點左右,共軍以第八十二、八十四、八十五師為基礎,各編成一個­加強團,為第一突擊梯隊(共約九千人)分由澳頭、蓮河等地登船,先駛抵大嶝海面集結編­隊,然後利用黑夜向金門北海岸瀧口跟古寧頭一帶出發。 二十五日零時三十分,駐守在瀧口方面的國軍發現敵軍已大舉入侵,剛好第二0一師右地區­隊防區內,因有一輛戰車在參加先前的步戰聯合演習時陷入沙中,該地尚滯留戰車排一排(­共三輛戰車),面對正在搶灘登陸的共軍,立即展開猛烈射擊,而守軍第二0一師亦隨戰車­的射擊投入戰鬥,金門保衛戰,也就是世稱的「古寧頭戰役」正式揭開序幕。

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