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SD,ADHD 急性壓力疾患 (Acute Stress Disorder) - Dr. billypan

PTSD,ADHD  急性壓力疾患

www.facebook.com/billypan

當場遇到驚竦畫面的人們心理受創傷,而透過媒體報導的大眾也會有影響。可能因為重大事件後而產生急性壓力疾患 (Acute Stress Disorder)。

焦慮,憂鬱,失眠,坐立難安還有交感神經亢奮如流汗,心悸,手抖的症狀。過度警覺 (一直看新聞訪問精神科醫師?...XD) ,可能持續想到創傷事件,做事件相關惡夢,因此會逃避相關的人、事、物。

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,慢性化後就是我們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(PTSD)。不過好消息是大部份(90%)的Acute Stress Disorder會自行緩解。

影像學研究發現這有分子生物學成因。當人們面對重大壓力事件時,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,透過大腦剌激交感神經讓身體進入戰鬥或逃命模式。但事件消失後,有些人的大腦卻仍然持續放電,包括這張圖上的額葉 (Frontal Lobe),Thalamus (視丘)和 Locus Coeruleus (藍斑核),這時戰鬥逃命模式反而變成不必要不舒服的症狀。

台灣人有小病如感冒,都會找醫生看。但精神上的問題,卻很難接受疾病的概念。還有人認為像PTSD,ADHD這些疾病不存在而是要賺錢的藥商和醫師發明出來的。

那五個字『打死不治療』,其實掛在很多人的心門上。

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