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1214 何大一: 找一個不能用錢衡量的成功 三立新聞





上傳日期:2011年12月14日

何大一:找一個不能用錢衡量的成功 2007-09 天下雜誌 381期 作者:謝明玲

「就像這次的宇昌生技。有風險,但是我們要做,」何大一說。「有些重要時刻,你必須要­相信你所要做的事。」一九九六年《時代雜誌》的年度風雲人物、全球愛滋病權威、三個孩­子的父親;這次,何大一扮演的,是一個盡己所能為台灣做事的海外歸人,也是他從沒扮演­過的生技公司創辦人。

我下一步要做什麼?我也還不是很知道答案。但看起來投入這個案子,能幫忙台灣,也能夠­開始做一件和以往不同的事情。
 我從沒有開過公司,如果要開,其實在美國會比較容易,如法規環境等等;而且對我來說,­我在那裡長大,語言等對我都比較自在。
 但我想,回來有一種特別的意義。這群人一起工作,都覺得這是我們能一同出力協助的國家­目標。
 過去一年,我和翁院長、楊育民(Genentech產品營運執行副總裁)很緊密的合作­,我感覺我是在和很棒的人共事。很聰明,而且很正直、投入。他們投入工作,堅持卓越、­堅持幫助台灣。
 在工作關係中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每個人都這麼努力。過去六個月,我們每個人,都必須­和黑莓機一起生活,不管我們在哪裡,就是溝通溝通。

長遠的企業 需要正直的領導人

問:蔡英文沒有做過生意,延請她出任董事長,看重的是什麼特質?
答:一個公司要成功,從投資、科學、臨床、管理到領導,都要是最棒的人。

如果坐下來和她(蔡英文)談話,無疑會感受到她是很聰明的;她也有領導者的特質,能好­好與人談話,能說服人,有這樣的魅力。
 但很重要的是,她很正直,這是很重要的,經驗對我們來說反而比較不重要,因為管理企業­可以學習,而且我們能依賴很棒的企業人,如台積電的張忠謀。
 但最終,我們需要的是擁有正確性格的領導者。因為我們要走的是一個長遠的企業。「正直­」對於要走長遠的企業來說,是很重要的。
 如果只是要走短程,或許可以忽略正直,忘記願景,讓公司上市,賺到錢,但我們不是要做­這個。
 我們不是為錢而做宇昌,我們是以建立這樣的公司為典範而做的。

問: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?
答:我想成功的定義是綜合的。但最終,成功是什麼令你的心中覺得滿意自在。
 對我來說,我是一個科學家,我想成為一個成功的科學家,我也對於目前所處的狀態覺得自­在——我有一些讓我覺得驕傲的成就,即使我明天就死去,我也對我所達成的感到開心,這­是成功的一個指標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宇昌案 何大一 蔡英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