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西班牙人在基隆社寮島(今和平島) 築城

西班牙人在基隆社寮島(今和平島) 築城

西班牙人殖民北台灣(1626~1642)

一五九八年總督達斯馬里下令Don Juan de Zamudio 率船二艘及二百名士兵進攻台灣,但遇上颱風無功而返。

圖 1 西班牙人在基隆社寮島(今和平島) 築城,城名聖救主城(San Salvador) 一六二四年荷蘭人佔領台灣南部之後,盤據在呂宋的西班牙人大起恐慌,台灣是處在呂宋與日本之間,又台灣與中國更為接近,這樣重要的位置由荷蘭人來把守,對與中國、與日本的貿易都造成了無法估計的損害。同時日本政府也洽在此時明令禁止西班牙神父在日傳教,並斷絕與西班牙人的往來。西班人不得不立即採取行動,以挽回局面。一六二六年(天啟六年),西班牙人以保護中國與呂宋間的商業為名,由西班牙駐菲律賓總督施爾瓦(Don Fernando de Silva)派提督卡黎尼奧(Antonio Carreno de Valdes)率大划船二艘,戎克船十二艘,載兵士三百名入侵臺灣。自呂宋沿台灣東海岸航行,五月十一日艦隊到達三貂角(Santiago),十二日進雞籠港(Santisima Trinidad)。侵略台灣北部十分順利,十六日西班牙人在社寮島(今基隆和平島)舉行佔領儀式。為防範荷蘭人入侵,西班牙人隨即開始築城,城名聖救主城(San Salvador),並建砲臺四座,一方面在台灣本島建立堡壘加強防禦,並築市街做為漢人居住地。

順利佔取台灣北部後,西班牙人計畫擴大佔領地,一來企圖進一步驅逐佔據南部大員的荷蘭人,二來台灣的位置十分重要,可控制從泉州至馬尼拉的航道,可從泉州獲得生絲。目前荷人將泉州生絲銷往日本及荷蘭,約有九萬斤,但西班牙人只有四千斤,僅佔荷人的5%。台灣尚出產硫磺。因此,同年七月,西班牙總督決定以武力將在佔據大員二年的荷蘭人驅逐出台灣,率領艦隊自馬尼拉出發,但艦隊遇著大風,無功而返。九月,西班牙人重組艦隊再度出征,到達臺灣南部,僅偵測了荷蘭大員港口,艦隊又被颶風吹回菲律賓呂宋島,西班牙人想驅逐荷蘭人的計畫至此完全失敗,也不再談攻佔大員。 一六二八年(崇禎元年),西班牙人又在滬尾築淡水城(San Domingo)。西班牙人對台灣北部這兩個重要港口,經營不遺餘力,一方面傳佈天主教,建教室,設學校,從事土番教化,其範圍擴及金包里,三貂角,並為溝通淡水與雞籠間的交通,而開闢由雞籠經基毛里(今基市的瑪陵坑)、大巴里(即金包里,今金山鄉),迂迴北方海岸而至淡水的通道。沿路番社俱收入其掌握,淡水及雞籠河二流域的下游地帶也均入西班牙人的勢力範圍。另一方面,西班牙人積極發展中日貿易,並以硫磺、鹿皮為大宗輸出。西班牙人且南下進入竹塹(今新竹),甚至曾遠及二林社(今彰化二林),雖僅屬探險性質,對荷蘭人在臺灣的拓殖和對中日貿易,仍構成極大的威脅。

Copyright © 2003 Taiwanus.net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
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