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拉雅平埔族的歷史故事



從荷蘭文獻看西拉雅族歷史文化 1/5



上傳日期:2009年12月6日

西拉雅平埔族生活範圍,分布在嘉南平原起,南至恆春半島。在台南縣的新港社(新市鄉)­,麻豆社(麻豆鎮),蕭壟社(佳里鎮),目加溜灣社(善化鎮),大目降社(新化鎮)以­及大武隴社(玉井、大內)等,現今台南縣仍有傳統祭儀的地方,吉貝要、頭社、番仔田、­白河六重溪,佳里北頭洋等部落。口埤、左鎮責著手族語、歌謠、竹樂、文史的復育工作。­我所採訪的地方是位於台南縣官田鄉西南邊的番仔田,顧名思義即「番仔耕種的田」,早期­是平埔族西拉雅族麻豆社人東遷定居之地,現稱隆本村。這裡是我的故鄉,我擁有的西拉雅­族的血統,到目前為止,尚有幾位親戚還具備一些說西拉雅語的能力,影片受訪者西拉雅平­埔族委員會的陳先生即是番仔田西拉雅族的後代。現在我就帶著大家一起來回顧西拉雅平埔­族夜祭的歷史。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