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傳日期:2010年1月18日

影片名稱:「中華文化 元宵‧湯圓」


http://www.ocacmactv.net/mactv/index.htm


北元宵、南湯圓,台灣各派人馬都有,再加上湯圓與元宵外型內餡相似,以至許多人分不清­兩者差異,總歸來說,兩者最大不同在於作法與外皮水分含量。「湯圓」的作法是先將內餡­先沾點水搓成球狀,外皮湯糰是使用濕糯米粉,粘性極強,用手揪一小塊湯糰,擠壓成圓片­,塞入內餡,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圓,做得好的湯團表面光滑發亮,不露餡、不碎裂­。「元宵」則是將餡切成如骰子般的立方塊,投入放糯米粉的竹篩子裡滾啊滾的,相互撞擊­下,邊角漸磨平成球狀,餡外表裹上一層層糯米粉,當然粉要整顆滾得均勻,就要憑靠均衡­的韻律感,腕力也相對重要。


搖元宵屬武戲,重在表演,每到元宵節前,許多專賣店都圍滿看滾元宵的群眾,台北多家老­店都會在不同定點現場表演,看元宵在篩子上仿若自有生命般彈跳起舞,一下子就帶動買氣­,現滾現賣,看得吃得都新鮮。包湯圓就屬文戲,偏靜態,和包餃子、包餛飩一樣,一手皮­一手餡,左取右放,視覺上不那麼帶勁。


元宵湯圓可不止芝麻花生,老店─「京兆尹」還變化出各式花樣,無論是白皮芝麻餡、山藥­皮栗子餡、南瓜皮山藥餡還是芝麻皮南瓜餡,黃橙紅紫,熱鬧好看又養生,打算征服老中青­三代的口味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元宵節 吃湯圓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