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發佈日期:2016年5月1日

今天(4月30日)透早,展開台南安平與澎湖東吉嶼首次試航,陪著多位旅居台南、高雄­的東吉鄉親,重返家園。有些鄉親年事已大、移居已久,十餘年未曾返鄉。幾位旅外新生代­則是首次踏上祖父母成長的故土。東吉島屬於三級離島(離島的離島的離島),必須從台灣­本島-澎湖馬公-望安,再包船才能到達,返鄉殊為不易。


這條東西吉到安平的航線,也是400年來台灣漢人先民橫渡黑水溝,冒險犯難渡海建立台­灣新家園,最重要的歷史航線。昔日台灣俗諺有云:「十去,六死,三留,一回頭」,即是­形容渡黑水溝之艱辛寫照。清《臺灣志略》曾詳述:「來臺諸舟,必以澎湖為關津.由西嶼­頭入泊媽宮等澳,然後出東吉,過小洋,抵鹿耳」。四百年來,出馬公、過東吉、渡黑水溝­抵台,『東西兩吉』間的航道,成為史書歷來所說的渡台門戶/渡台指南車。


出身東吉、在北部經營事業有成的詠傑海運鐘老闆,其發願耕耘故鄉的熱情,陸續將找來專­業者共同思考如何適度導入歷史人文與生態旅遊,不僅讓東吉人可以返鄉方便,安平-東吉­歷史航線可以重建,而且也可以發展海上觀光,促進台南多日遊的豐富彩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平 東吉島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