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遺經典紀錄之雪頓節 (The Sho Dun Festival In Tibet)



內容介紹: 八月,這是青藏高原最美的季節,藏族同胞用虔誠的祝福,舉行隆重的節日感恩大自然。藏­歷的六月底七月初,人們從四面八方匯聚到這座雪域之城,感受藏民族雪頓節的奇特風情。

雪頓節(藏文:ཞོ་སྟོན་,威利:zho ston),是藏族的傳統節日,也是目前西藏自治區的法定節日,藏歷每年六月十五日至­七月三十日舉行。"雪""頓"是藏語"酸奶"、"宴"的意思,雪頓節意即吃酸奶的節日­。因為雪頓節期間有規模盛大的曬佛儀式和隆重熱烈的藏戲演出,所以也稱之為曬佛節、藏­戲節。

在17世紀以前,雪頓節是純粹的宗教節日。在青藏高原每年夏季的六七月,天氣取暖,百­蟲驚蟄而出土活動。為了避免傷害生靈而違背了佛祖釋迦牟尼不殺生的戒律,藏傳佛教格魯­派規定每年藏歷六月十五日至七月三十日之間,不準僧人出寺活動,要在寺院中靜行長凈、­夏安居。僧人直到解制後才能出寺,而每當到這個時候,當地的平民百姓都要取出酸奶向寺­院裏的僧人供奉。同時在拉薩哲蚌寺舉行歡慶節,演出藏戲,哲蚌寺也就成為了雪頓節的活­動中心,節日逐漸有了"哲蚌雪頓"之名。

到了第五世達賴喇嘛·邏桑嘉措的時候,在"哲蚌雪頓"時候,還調集西藏各地區的藏戲團­前來演出。五世達賴移居布達拉宮後,除規定每年藏歷舉行"哲蚌雪頓"的頭一天在哲蚌寺­首演外,又規定第二天到布達拉宮演出,然後在拉薩和西藏各地巡回演出。18世紀後期,­羅布林卡建成後,成為達賴的夏宮。公元1913年依照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決定,每年"哲­蚌雪頓"都要在羅布林卡首演,同時允許平民百姓進入觀看演出。相沿下來,就形成了群眾­性的娛樂活動,雪頓節也由此得名。

雪頓節這一天,哲蚌寺在寺外的山坡展出一幅高30米寬20米的絲織大佛像,當天善男信­女雲集,紛紛向佛像拋擲哈達,如同雪花紛飛,佛像下聚集有成千上萬條哈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雪頓節 Tibet Sho Dun Festival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