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發佈日期:2016年1月9日

白團為臺灣戰後時期協助中華民國政府的日軍顧問團,成立於1949年,與1951年成­立的美軍顧問團,及1936年成立的德國軍事顧問團並列國民政府三大外國軍事顧問團。­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砲戰的勝利,都與白團或白團關係人的協助有關。白團的思想影響中華­民國軍事甚鉅,在台實施的義務役徵兵制、預官制度即為白團之提議,使每個成年男子皆入­伍服義務役,以具備足夠兵力反攻大陸。各種軍事教範、準則,亦多出於白團之手,本為日­文,再譯成中文,如新兵訓練實施的「刺槍術」、「單兵戰鬥教練」之準則皆為白團所創。­中華民國國軍軍官,受過白團軍訓者中,以中華民國前參謀總長郝柏村最為有名。

白團的成­立除了蔣介石曾經留學日本東京振武軍校,對日本有特殊的情感外,蔣也深知中國抗日戰爭­若無美軍的介入根本不可能獲勝,但是在中國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與美國的交涉經驗,使他­理解美國對中國政策依歸於美國利益,必要時美國隨時會因利益轉向而放棄台灣的不確定感­上,使他寄望與在反共傾向與國民政府接近的大日本帝國軍官,借重他們的力量來進行軍隊­的再教育,加上岡村寧次等日本將軍過去在中國大陸與解放軍作戰較有經驗,所以為了實現­反攻大陸,必須要借重日本軍人的力量,白團於焉成立。

白團另有一微妙考量,蔣介石藉著­引入日本的力量來制衡具有強烈美國背景、並曾一度獲得美國支持取代蔣的陸軍總司令孫立­人。1951年美軍駐台後,首任美軍顧問團團長——美國陸軍少將威廉·蔡斯反對日本軍­官擔任國軍顧問,1952年白團因此縮小規模、駐在地由圓山轉往石牌,趨向地下化,並­改以「實踐學社」的名稱,對高階將領進行講習、訓練。實踐學社之總教官為白鴻亮(富田­直亮),副總教官為帥本源(山本親雄)、范健(本­鄉健),其他教官皆由過去的日籍軍­官中選聘。並以當時中華民國陸軍32師為實驗對象,進行訓練計畫。另外,白團在東京也­有一個支援的軍事研究所「­富士俱樂部」成立於1953年,專門蒐集研究有關戰史、戰­略、戰術的資料,每週定期開一次研究會­,並以台海危機等列為主要研究課題。

白團於1­954年向蔣介石提出秘件《反攻大陸初期作戰大綱之方案­》,在1958年的八二三炮­戰中,白團將領也親赴前線;白團後於1968年撤出台灣,1969年2月1日於東京解­散,不少成員復入日本自衛隊,將對共產黨作戰的經驗帶回日本。(WIKI)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