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/呂權恩

氣象局影音白板--颱風短片  

關於颱風你不能不知的災害──「鹽風」


鹽風的形成,就是颱風往往使海面狂浪滔天,將海水中的鹽粒子吹向空中,使得海面上的空氣充滿鹽之細粒,狂風再將帶有鹽粒的空氣吹向沿海的陸地及島嶼。「鹽風」會使得農作物及樹木佈滿鹽粒而枯萎;也使得電線杆上電路絕緣處失效而漏電,造成停電。

最早出現鹽風災情首見民國48年瓊安颱風侵襲期間,所產生的鹽風就造成澎湖農作物損失慘重;民國75年9月艾貝颱風侵台時,亦使得台中縣和彰化縣及雲林縣出現鹽風,並造成農作物枯萎,及電路絕緣失效而停電之災害。

近年來出現鹽風的頻率明顯增加;事隔20年後,民國94年夏天強烈颱風海棠龍王泰利都是由東部花蓮一帶登陸,彰化沿海一帶鄉鎮接連三次遭到鹽風肆虐,農作物損失慘重。民國97年薔蜜颱風由宜蘭一帶登陸,彰化沿海一帶鄉鎮也遭到鹽風肆虐。隔年的民國98年,莫拉克颱風再度重演彰化沿海一帶鄉鎮遭到鹽風肆虐,民國99年9月凡那比當時造成在彰化沿海一帶,除了出現10-11級的強陣風之外,更出現鹽風,草木出現焦黃枯萎的現象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鹽風 颱風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