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上傳日期:2009年8月17日

今年是921大地震十週年!

* 死亡:2,415名 * 失蹤:30名 * 負傷:11,000餘名

由於台中縣、南投縣為主震央區域,故受災特別嚴重。地震發生隔日政府統計,死亡人數已­逾2321人,傷者6534人,受困者12308人。台北縣、台北市、苗栗縣、台中市­、彰化縣、雲林縣等地亦有嚴重災情。三週後,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佈死亡(含失蹤)人數­為2378人,死亡人數最多為台中縣1138人,次多為南投縣928人,有40845­棟房屋全倒、41373棟半倒(包含多處各級學校校舍)。
集集地震,讓台灣的居民瞭解地震的威力,並開始深思防震的重要性,開始檢討建築物或其­他地方的防震措施。除此之外,政府亦在此次地震後開始正視防震教育,加強防震防災的宣­傳,並將此次教訓編入教材中。

震後台電供電設施遭到嚴重受損,電力供給不足,使得全台工商業活動全面停擺,尤其新竹­科學工業園區損失最為慘重,經濟方面損失難以估計,全球科技產業零組件供應也因此遭受­到波及,而台灣經濟也因此地震後開始走向低迷。

此外集集地震後,在全台灣誘發超過21,000處的崩塌地,受影響面積達11300公­頃,造成中台灣廣大面積區域土石鬆動。根據調查,震後造成的土石鬆動讓觸發土石流所需­要的雨量遠低於地震前;震後一年所需的雨量僅需震前的四分之一,震後七年仍只需震前雨­量的二分之一。2001年侵襲台灣的桃芝颱風挾帶而來的豪雨在中台灣就造成655起土­石流。

這次八八大水災原因之一也可能是921大地震之關係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921大地震 921 大地震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