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佈日期:2015年12月8日

Taiwan Turning the Screws on Washington’s Sub Deal
Yang, who is a military attaché at Taiwan’s de facto embassy, th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,admitted that Taiwan was “in communication” with Japan for a possible deal for Soryu-class submarines. Japan’s export defense restrictions have been eased, and Japan and Australia are currently working on a joint submarine program.(defensenews 2015.12.5)
美國智庫「2049研究所」1日舉辦了一場專題研討會,我國參加會議的海軍楊姓少將在發表主題演說時透露,台灣正在跟日本商談購買「蒼龍級」常規潛艇的可能性。美國《防務新聞》5日報導也指出,鑒於當前局勢,台灣求購新型潛艇的最佳選擇,不是美國而是日本。根據消息指出,美國布希政府在2001年時的對台軍售協議中,已經包括提供8艘常規動力潛艇,但這些潛艇至今都沒有交付,主要原因是美國自1959年造完「白魚級」柴電潛艇後,至今都沒有再建造過任何常規潛艇,其他國家則因為政治上的考量,不願提供台灣這類型的武器。目前我國僅剩2艘荷蘭製的「旗魚級」,即是劍龍級潛艦海龍艦、海虎艦,剩下兩艘美製海獅級潛艇因為太過老舊,目前轉入訓練使用不參加作戰,如今急需升級和補充裝備,儘管政府也試圖自行研製國產潛艇,但在技術還是資金層面都充滿困難。美國《防務新聞》5日也報導說,鑒於當前局勢,台灣求購新型潛艇的最佳選擇,不是美國而是日本,而且日本政府已經放寬武器出口的限制,並力推「蒼龍級」潛艇參與澳大利亞的新型潛艇採購案競標。美國海軍問題諮詢公司「AMI國際」也透露,蒼龍級潛艇的單價約5億美元,明顯低於美國潛艇的報價,而且後者僅設計階段就要花上8億美元,加上日本與台灣都面臨龐大的解放軍潛艇艦隊威脅,解放軍潛艇數量超過70艘。(東森新聞2015年12月8日)

蒼龍級潛艦(そうりゅう型潛水艦)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在21世紀當前最新型式的一款潛艦,首艘蒼龍號(SS-501)由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負責建造;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款量產的AIP型潛艦,這也是繼南韓的"孫元一級"(214型)之後東亞第二款AIP型潛艦。日本亦成為世界上繼瑞典(哥特蘭級潛艦)後第二個採用史特林發動機(AIP)系統的國家。而蒼龍級潛艦更是日本在二次大戰後,建造潛艦噸位最大的一款、命名則從2007年起規定不再在海自潛艦上使用以潮汐或海生物做為命名(汐潮級、春潮級),而是採用了以吉祥動物為命名來源。1號艦蒼龍號與2號艦雲龍號的名字亦繼承了二戰前製造的蒼龍號與雲龍號航空母艦。(WIKI)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