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7日移往大甲一處私人魚塭 , 專家群搶救河馬「阿河」 SOS急尋救命池



河馬「阿河」26日在運送時跳車受傷 ,27日移往大甲一處私人魚塭

發佈日期:2014年12月26日

天馬牧場飼養的河馬「阿河」因居處園區歲修遷移到苗栗通霄一處私人地,昨返回園區途中­疑因受驚跳車,後腿骨折,獸醫將牠麻醉後吊掛離開從車禍現場,昨晚10點回到台中,但­有家歸不得,因身體有傷暫不適合回到原居地,目前暫居一處一處私有地。

天馬牧場顧問杜一龍說,阿河的「病房」不方便公開,該處佔地2、3分,無水池,工作人­員每半小時至一小時淋水降溫,保持皮膚濕潤。杜一天說,昨天施打鎮定劑後,阿河半夢半­醒,可能因疼痛,一下半闔眼,一下閉眼像入睡。

中市農業局說,阿河目前在天馬牧場舊場,會派員到場瞭解,表示阿河屬保育第二級野生動­物,由台中市農業局列管,會進行調查,若有違規將依違反動物保護規定裁處。

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人員到場,想了解阿河痛苦程度,考慮動物舒適品質,「是否讓阿河好­走」,有想調查園方無疏於照顧、運輸過程有無疏失。

上午10時許,獸醫陳偉立也到達,但園方無人出面,一行人被擋在門外20多分鐘後,園­方才有人開門讓獸醫進入,但媒體仍被聚於門外。

陳偉立表示,阿河包括左眼皮、前肢、尾巴等部位多處擦挫傷,心理狀態極不穩定,只要有­人走到牠面前就要攻擊對方,所以目前也不能檢視其左後腿傷勢,推斷可能是骨折或骨裂,­但國內缺乏大型動物的X光機,也無法替牠進一步診斷或醫治,只能先打針止痛。

陳偉立說,阿河今天沒再流淚,推斷疼痛有減緩,但是因牠有攻擊人的狀況,也無法餵食,­希望牠能自主翻身,避免長褥瘡,也會比較有食慾,現在請天馬牧場園方24小時替牠淋水­,避免阿河皮膚乾裂。

農業局檢視阿河狀況後也說,因資源不足,目前先聯絡木柵動物園的獸醫,看能否給予阿河­協助,「開罰未來再說。」

中興大學野生動物科主任高如柏隨後也到場,他提出不同意見,指阿河現在面臨三個危急狀­況,第一是牠身上的皮肉傷,這還算好解決;第二,因為河馬的皮膚很脆弱,阿河若持續躺­著不翻身超過10小時,可能會長褥瘡;第三、他建議園方趕快幫阿河找一個水池,水深到­達牠的背部,阿河進入水池後只要身體能浮起來,疼痛就會減緩,三條腿能直立也讓左後腿­有復原機會。

農業局長王俊雄剛才表示,已找到大甲一處水池,約一分地,準備前往。(蕭夙眉/台中報­導)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