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延平郡王祠



延平郡王祠位於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52號,歷史建築,創建於明永曆十六年(西元1662年),開放時間:8:30~17:30。

明永曆十五年(西元1661年)國姓爺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開台成功,明永曆十六年鄭成功去世後,府城居民為感念鄭氏驅荷開台、開疆拓土、矢志孤忠、延明正朔的功績與精神,便­在今延平郡王祠之處立廟奉祀國姓爺,爾後因顧慮清廷,而不敢光明正大奉祀國姓爺,而以「開山王廟」稱呼。清代名臣沈葆楨奏請為鄭氏立祠,於光緒元年(西元1875年)竣工­,為一座福州式建築。光復後,政府將原福州式建築拆除,採仿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,舊廟新建。

延平郡王祠中珍貴文物豐富,尤其為數眾多的清代楹聯,包括原廟創建者沈葆楨手書,筆力雄渾、意義雋永,仍極具歷史價值。2008年2月17日將奉祀於民間長達50多年的開­台聖王鄭成功神塑金身迎回延平郡王祠正殿安座,恢復崇祀原貌。位於祠旁的「民族文物館」收藏著許多台南文物:1樓主要陳列史前文物,說明台灣與大陸的地緣關係,及先民生活­的演進過程。

arrow
arrow

    chang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